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VGL 台灣樂迷會 專訪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VGL 台灣樂迷會 專訪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訪問日期:2008/06/07
受訪者: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樂團經理 吳宗祐 先生
訪問者:Takei
逐字稿:xcloudx


Takei: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訪問到吳經理,我們就先從第一題開始囉?

吳經理:好

台北愛樂與Video Games Live 的初接觸

Takei:OK,請問當初你們是怎麼接觸到Video Games Live的,是有任何人來向你們接洽的嗎?

吳經理:最早我們也是看到網路的連署,所以才知道這個事情。會發現這個事情,除了發現網路連署之外,是我們之間有一群朋友他們本身是非常愛玩電玩的音樂家。他們之前都在國外,就知道有Video Games Live這樣的音樂會。當時我們其實在跟史擷詠老師(聲碼數位藝術公司的藝術總監,國內知名作曲家)合作之前,也有直接跟VGL做接洽。只是因為當時在檔期的配合上面,可能有一些在今年度也許沒有辦法執行的困難,所以我們那個時候只是做初步的接觸然後就暫停,後來是史擷詠老師再去完成這樣子。但不是史老師因為我們去做而去做,而是我們本來就是兩條線在做,但是我們並不知道他們在做這樣子。

台北愛樂吳經理對電玩音樂的看法

Takei:了解,OK。另外再向您請教,本次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應該是首次演奏電玩音樂。你們對於「電玩音樂」的看法如何?會不會有類似說,他們(指台北愛樂的人員)覺得是非主流性的音樂表現這樣子?

吳經理:應該是這樣講,它不是主流的古典音樂音樂會,可是實際上其實有很多現代的作曲家,他們都有涉入電玩音樂的作曲,這一個我們也是清楚的。譬如說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個音樂家叫做Michael Nyman,Michael Nyman他自已也做電玩音樂,可是他其實也是一個現代音樂家,他在60年代就非常紅了,但是他現在還在做電玩音樂,而且他也做很多其它的音樂。所以我只能認為說,VGL比較是傾向跨界型態,或者是說,範圍更廣一點,我們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現代音樂的音樂會。

台北愛樂看管弦音樂會加入聲光特效

Takei:你們對於Video Games Live在管弦演奏的時候同步加入影像聲光特效的感覺如何呢?

吳經理:我覺得可能要試試看才會知道。因為其實很多現代音樂會,現代音樂的音樂會,他們玩的比這個還誇張也有。

Takei:喔?這樣子

吳經理:例如說,這個是我前年吧,前年在奧地利看的一場現代音樂的音樂會。它現在現場呢,後面有影像,然後,它的音樂會是什麼呢?它把巴哈的一段音樂,上面有20台的CD Player,有一個現場的音樂家。現場的音樂家演奏,後面的20台CD Player,每一個都有例如說是兩秒三秒的秒差,全部都在演同一段音樂。你知道,那個現代音樂走到也是非常前衛。

古典音樂家與電玩音樂的磨合

Takei:再請教一下,你們在電玩曲目的排練過程當中或在籌備當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吳經理:其實就是說,感覺不是所有的音樂家都能夠接受。當然我們就是盡量做到「邀請的音樂家,他也覺得這件事情是可以接受而且覺得有趣」。我們當然就是跟這樣子的音樂家合作會比較好。舉個簡單的例子,光是小提琴撥弦的方式,或拉弓的方式,古典樂的方法跟民謠的拉法就不一樣了。更何況他還去拉一個也不是古典也不是民謠的,對他們來講衝擊也很大。

Takei:那貴團這次接電玩音樂會,有興趣參與的音樂家多嗎?

吳經理:我覺得就是商量吧,大家聊聊看嘛!真的是這樣子。因為其實這個跟環境有關系,我們台灣不像國外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交響樂團或者是學古典樂的人。他們可能很容易,一個教堂或一個社區都可以組成一個室內樂團或管弦樂團,大家就來練一練這樣子。台灣不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們在找音樂家的時候我們也是要聊一下,看看有沒有意願。

台北愛樂對於在體育館演出的看法

Takei:好,接下來就是,貴團一定知道這次演出的場地是在板橋體育館,你們對於這樣的演出環境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看法?

吳經理:其實你說像台大小巨蛋,或者是小巨蛋,或者未來可能是巨蛋,或者是像體育館,這樣的類型其實都不會很適合做古典樂。為什麼呢,因為它勢必必須要透過擴音。VGL其實是有一點比較類似演唱會的形式,既然透過擴音的話,那就無所謂它現場迴音的效果。如果說要拿板橋體育館跟國家音樂廳比,那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Takei:對,但是它們演奏的東西也是不一樣的。

吳經理:對啊。因為它勢必最終就是透過擴音出來的東西,所以音控人員他可能更重要,懂我的意思嗎?

Takei:了解,所以說這次的音控人員是由Video Games Live那邊的人員過來做音控,所以在這方面給你的信心應該…

吳經理:對啊,就還OK啊。就是說,至少,這個人他絕對是原汁原味,因為他最清楚他要什麼樣的東西。

Video Games Live 對台灣往後古典音樂界的影響

Takei:OK。那麼台北愛樂這次做Video Games Live的音樂會,這個創舉可能會影響到後續台灣古典音樂界的型態。請問你們對這樣子的影響有沒有什麼看法?

吳經理:台灣的古典樂界其實是非常封閉的,譬如說「我並不在乎別人在做什麼,我自已做,我做的很開心」,我覺得台灣的古典樂是這個樣子,尤其是交響樂團。台灣的交響樂團很多也都是來自於公家,音樂家就跟公務人員一樣,他更不用去擔心音樂的型態或未來的走向。他的工作就是按照班表,上班排練,然後音樂會的時候去演出,這個是公家樂團的型態。那我們民間樂團的話,面臨的狀況比較複雜,我們可能需要募款,我們也需要票房,我們需要宣傳,各式各樣的東西。那你說它會不會影響,或者是產生另外一種型態,我個人的看法是,就愛樂來講,我覺得在愛樂在我們過去的音樂總監梅哲過世之後,我們本來就一直有需要再去找另外一個方向,但是我們並不表示就放棄純古典樂的部份,譬如說我們六月二十八號西貝流士音樂院的指揮、系主任,甚至西貝流士傳的作者,都被我們邀請來台灣,這是在古典樂界非常非常慎重的事情,這個部份(指純古典樂)我們還是會做。那像VGL,或者是像我們去年、今年做的交響情人夢,或者是甚至未來可能跟動漫合作的一些配合,這個都是我們的方向,那你說會不會影響到別的樂團……

Takei:我了解!

台北愛樂未來是否有可能演奏電玩配樂

Takei:接下來,像電影配樂本身,已經可以視為另一門藝術,以歐美的遊戲配樂來講,有愈來愈多的電影配樂家跨到遊戲音樂。對於台北愛樂來說,對於這樣子的領域有沒有野心或計劃呢?比如說台北愛樂未來是否可能和遊戲廠商合作,然後去演奏遊戲的配樂?

吳經理: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可以談的。至少我在台北愛樂的這段時間,我覺得如果古典音樂不這樣子走的話,其實也沒有未來了。因為實際上,譬如說倫敦愛樂來台灣演,他演的可能是貝多芬,可能是莫札特,可能是古典樂,可是你曉得,倫敦愛樂在倫敦,他也演很多電動玩具的音樂呀,也演很多電影配樂呀,是不是?

Takei:是。可是相對性來講,在台北或在台灣,這樣的音樂會是非常非常少的。

吳經理:因為你看不到潛在的族群在哪裡。所以我覺得,我們台北愛樂這一段時間已經都一直在試。但那種族群呢,不是你要去找出來的,我覺得族群有可能是你要去培養的,而不是你去找的,因為可能跟本就沒有。我講最坦白的,譬如說像開拓動漫祭,他們花了八年的時間去培養這樣子可能的聽眾。對不對?譬如說我個人非常喜歡Michael Nyman,我今天早上還看了一部跟他有關的電影,其實我可以很簡單地寫一封信,邀請他願不願意過來當我們的客座指揮,或者是獨奏家,來演奏他的作品,我也很有意願做這樣的事情。可是就是說…

Takei:市場上的考量…

吳經理:市場倒不一定是最終的考量,而是,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好,我願意去培養去這一群聽眾,我會不會有合作的夥伴跟我一起玩這件事情?」如果最終只是台北愛樂在玩,那我覺得我們也會很辛苦。譬如說有沒有什麼樣的電影廠商,有沒有什麼樣的電玩廠商,他認為這件事情是有趣的,那他可以做,我們樂於配合。可是如果是以我們來當一個主導的單位的話,其實是蠻辛苦的。

Takei:了解。就是在於客源開發的上面來講的話…

吳經理:沒錯,因為古典音樂的市場它就是小,你講的客源開發很重要。我們客源開發,再開發就是這樣而已,要不然就是透過電台撥一撥,就這樣而已。可是電玩不一樣,像我昨天才認識一個很重要的媒體人,他講說,「你知道台灣現在什麼最賺嗎?賭最賺」。

Takei:哈哈

吳經理:譬如說明星三缺一的網站,它從三年前的三十萬,到現在將近三百萬,賭最賺。那你想想看,我們古典樂怎麼去開發這個潛在的二百五十萬呢?不可能,我們沒有那麼能力去開。但是網路公司可能有,電影公司可能有,對不對?那我們不可能去當一個主導的單位。

Takei:那我想請教一下,台北愛樂在未來有沒有計劃取得遊戲音樂的版權,可能發生CD或是DVD一類的出版品呢?

吳經理:一樣,就是說除非有人找我們,我們目前不會主動。

Takei:還是需要合作的單位就對了。

吳經理:對的,我們不會來做主辦單位。

VGL對台北愛樂的特別意義

Takei:接下來的問題可能剛才您已經有講到了,這次跟Video Games Live的合作,對於台北愛樂來說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吳經理:特別的意義就是說,我覺得其實就是去嘗試。就像我剛剛講的,古典樂的市場已經不是那麼容易開發了…

Takei:是已經到了頂點的狀況了嗎?

吳經理:也不是說到頂點,而是欣賞古典樂的人分成很多類型,很主要的類型是跟音樂科系相關的人。譬如說音樂老師,音樂系的學生,音樂系的家長,這一群可能是最主要的。另外可能譬如說上班族,他可能是一個可以聽台北愛樂電台的人,但是他對古典樂的喜好還不至於到國家音樂廳去聽,除非是說柏林愛樂、紐樂愛樂來台灣,否則他可能台北愛樂電台聽一聽就算了,他不會有那個意願去買票。那你想想看,這個社會可能就是大概這兩個族群的人最有可能去聽古典音樂會,那我們可苦再去開發呢?而且,更何況有很多人譬如說在年輕的時候他是有那樣的意願的,然後愈來愈老了,這個是歐洲面臨的問題。歐洲其實有很大的古典音樂市場的斷層。

Takei:客源流失的狀況?

吳經理:對,但是他流失很重要的原因是自然死亡。因為年紀太大的人過世了,新的人沒有跟上來。但是怎麼說,你說古典音樂還是西方的傳統,你再怎麼聽電子音樂,你還是知道貝多芬,還是知道莫札特,因為他從小就聽啦,這是他們的古典。就好像我們怎麼說都不會離歌仔戲太遠,因為我們可能從小就是耳濡目染,本來環境就不一樣了。我認為對台北愛樂來講,就是試,就是試試看,那如果說這次的合作非常愉快的話,即便不愉快,我指的不愉快不一定是人的關系,或者可能是賣座的關系或怎麼樣,即便效果不一定是很好,對我們來講不一定是打退堂鼓的。因為我認為,每一次的經驗不管正面或是負面,都是一個經驗的累積。

台北愛樂吳經理向VGL台灣樂迷說的話

Takei:OK,最後一題想請吳先生來跟我們Video Games Live台灣的樂迷來說幾句話。

吳經理:希望大家都來,然後 enjoy your self。

Takei:OK,非常感謝,謝謝~~!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