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兩廳院陳郁秀董事長專訪:VGL與電玩音樂

主題: Video Games Live電玩音樂會與電玩音樂

受訪者:國家戲劇院暨國家音樂廳 董事長 陳郁秀 女士
訪問者:VGL台灣樂迷會 Takei
問題設計:VGL台灣樂迷會 拋兒
編輯:VGL台灣樂迷會 xcloudx、拋兒

圖:陳郁秀董事長 攝影:潘人維

引進VGL到兩廳院表演活動的原因
(已融入網友 "星之翼" 投稿問題之概念)

Takei:非常開心可以訪問到陳郁秀董事長,聽說您去年八月參與了VGL的音樂會,是否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是什麼樣的感覺,讓您有興趣在今年引進VGL到兩廳院的表演活動呢?

陳董事長:其實我從做文建會主委到現在,都很鼓勵前衛的創作,勇於挑戰新東西,不管是在古典、或在生活當中。我從小是在歐洲法國受教育的,在法國,即使是美術館、甚至羅浮宮等重要的博物館,都有一個角落提供年輕人塗鴨,這對比較嚴肅的人覺得是「塗鴨」,但對法國來說,他們認為是創造力。我在那種環境下成長,所以擔任文建會主委以後,覺得我們在國內其實沒有給年輕人一個可以往前走的動力。其實不只是台灣,在其它國家也沒有這麼多機會,但法國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十幾歲開始就在法國成長,會覺得那些每天都看到的事情,好像回到台灣就沒有了。去年不是只有你們的電玩音樂會,不管是搖滾樂或其它,只要是比較新興的東西,我都會去,並在現場感受「怎麼樣提供給年輕人機會?」因此我常常給年輕人很多機會。

Takei:也是非常感謝陳董事長給我們這個族群這樣的機會。

陳董事長:去年有人告訴我電玩音樂會的事情,那是第一次知道什麼是電玩音樂會。他們說,電玩音樂會上有很多Game裡面的音樂,我請他們播給我聽,覺得電玩音樂會裡很多都是交響樂,這跟我自己學的古典樂、還有我們兩廳院推廣的古典樂是一樣的。為國家做事,其實都有一些社會責任,即使是像兩廳院這麼一個莊嚴而富麗堂皇的地方,畢竟也是全民的納稅錢建造起來的,不應該只服務某些人,而是讓全民都能夠進來。所以我來到兩廳院後,辦了很多活動:例如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一的中午,用五十元銅板就能進來聽亞洲最大的管風琴半小時的演奏。例如我們也有「圓夢計劃」,是請企業贊助,讓偏遠的、沒有錢進來的人,也來欣賞高品質的藝文表演;每一場都有一百個機會,2008年我們就邀請到五千多位。這個邀請不是只給票,而是有人捐錢買票以後,搜集資料邀請適當的人來,我們會事先派人提供資訊並請專家解說,引導他們如何欣賞。這些觀眾聽完音樂會以後,還會寫感想。當我去聽VGL音樂會之前,也先做過功課,聽完以後,覺得還不錯,跟我的古典音樂是有些關係的。到了現場,我發現有些人聽到一半好像在流眼淚,我很感動,就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平常都是在房間裡戴著耳機聽,沒有特別注意音樂的事,但是到了現場會很感動:「哇!這麼多人在台上,演奏的人、唱歌的人,是這樣的力量才能夠變成我平常在家裡聽的音樂!」我覺得年輕人有受到啟發,他們已經對這些音樂非常熟悉,但不曉得音樂是怎麼演奏出來的,來到現場才知道,而且他們也很喜歡這些音樂,或許那一天也會愛上古典音樂呢。所以我後來覺得,兩廳院既然有這個社會責任,是可以運用推廣經費來做這樣的音樂會,內部討論時,大家接受這個角度的解釋,都覺得很好。

Takei:請教董事長,當天VGL音樂會現場呈現的氣氛,您會不會覺得很訝異?

陳董事長:我很訝異,沒想到那麼多年輕人都在那裡。我也覺得奇怪,他們居然都是買票進場,因為票價不便宜呀,可能都是省吃儉用才存了錢。而兩廳院這一次是免費的活動。

圖:陳董事長正專心聆聽提問

給擁有表演熱情的樂迷之建議

Takei:有些樂迷參加電玩音樂會之後,可能有的人放下樂器很久了,在接觸到音樂會以後又重新拿起樂器,對於這些充滿表演熱情的玩家們,請您給予一些建議。

陳董事長:如果因為我們這個活動能讓很多人重拾樂器,那真是功德無量。我自己也是學音樂的,覺得永遠都不要放棄,不管是哪一類的音樂,其實都是好音樂。音樂不分高下,也不分好壞,只要你喜歡,你感受得到、受到感動,就是好的,永遠不要放棄它。如果樂迷們覺得我們這次辦得很好,大家有其它想法可以在活動結束後給我們意見,明年說不定還可以再舉辦,儘早好好策劃。

Takei:今年的計劃好像有一點晚?

陳董事長:因為我們這兩年進行屋頂大翻修,已經兩年沒做廣場節目了,結果承包施工單位提早在2008年12月完工。現在經濟那麼不景氣,我們希望在年初能給大家帶來快樂、希望,所以我們去年11月還是決定再恢復,來辦三天的廣場藝術節,除了2月20日第一天的電玩音樂會,第二天還舉辦街舞競技、第三天有歌仔戲大匯演。今年真的有點緊迫。

VGL的特色與推薦之處

(已融入網友 "星之翼" 投稿問題之概念)

Takei:在您眼中,像VGL這樣表演型態的特色跟優勢是什麼,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地方,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陳董事長:VGL在台上的表演方式跟古典音樂不一樣,但是熱度是更強的。還有他們集合了視覺、數位、特效等等,其實很符合我們今年國際藝術節的主題「數位與藝術」。今年是兩廳院第一次辦國際藝術節,我在兩年前就開始策劃,是結合數位跟科技、前衛跟傳統一起來做。我非常喜歡這種型式,我這樣講很多人都很訝異。

Takei:對呀,我們很多樂迷會覺得兩廳院跟他們的距離有點遠,有人說他二十年沒有踏進過音樂會的會場,就是因為這個類型剛好跟他有興趣的東西相關,所以就進來了。

陳董事長:所以我說,音樂廳不是屬於某些人的,而是屬於全民的。像我們也有爵士音樂節,以前也沒有啊,我們一項一項來開發。

Takei:我記得之前有舉辦過交響情人夢的音樂演出,好像從那個時候開始,兩廳院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節目豐富起來。感謝兩廳院可以給更多的民眾這麼好的機會。

陳董事長:因為這裡本來就是屬於全民的。在我們這裡的觀聽眾,左看右看好像熟人很多;我覺得這麼好的地方場所,如果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從來沒進來過,好像很不應該。


圖:VGL即將在2月20日於自由廣場登場!

對電玩音樂的看法

Takei:您接觸VGL之後,對於電玩音樂的了解或看法如何,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改變?

陳董事長:我以前對電玩音樂不是非常了解,後來因為要去聽VGL,自已做了一些功課。我也很佩服電玩用交響樂來做音樂,他們的企圖心非常的大。

Takei:對呀,像是VGL的製作人Tommy在第一次表演之前就籌劃了五年,搜集版權與樂曲的改編,工程都是很大的。

陳董事長:如果他一直持續這樣做,其實是給年輕人很多機會,聽眾一方面可以了解交響樂,這個交響樂就是有古典的因子在。不管是什麼,我認為最創新的東西還是源自於傳統、源自於古典的東西。古典就是因為千錘百煉才會變成經典。現在很多人一直往前走,可是從來不回頭的話,有一天就突然覺得沒有泉源,可能就做不下去了。我覺得VGL提供給電玩很豐富的基礎,非常好。

電玩的社會影響與活動推展過程
(已融入網友 "AJL" 投稿問題之概念)

Takei:「電玩」給台灣社會的印象其實比較負面,所以像兩廳院這樣具代表性、正式的藝文表演單位願意舉辦VGL音樂會,是滿值得關注的焦點。不知道貴單位決定邀請VGL來台灣表演時,是否遇到什麼困難或是壓力呢?比如說,擔心家長會對兩廳院有意見?

陳董事長: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在我決定這麼做時,已經有記者會並面對社會大眾了。他們都提過很多問題,經過溝通說明後,並沒有什麼反對的聲音。有人認為這是一個比較負面的東西,但什麼叫負面?

Takei:因為有些人認為,電玩是個會讓人沉迷的東西。

陳董事長:對,那為什麼它會讓人沉迷。我是做老師的,以前唸師大,現在也是師大的教授,你要了解學生他為什麼這樣,並不是因為音樂不對,也不是遊戲不對,而是它太吸引人了。你如果知道電玩能夠吸引那麼多小孩的注意力,為什麼不把內容更正面化?每次都是禮義廉恥天天講,他就是不聽,那為什麼不把故事、好的音樂放到裡面?這不是很好嗎?站在教育的角度,我們社會上常常講好學生跟壞學生,他們難道不是國民嗎?政府難道只顧好學生不顧「壞」學生嗎?不能這樣講啊!更何況這些學生並不是壞,而是以你的角度去看而已。我做很多事情,從來不這樣分,相反的,把內容跟方式注入更正面的因子,那就好了,而不是說要把它禁止,這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是,好比說電玩,也不是一下子就把嚴肅的東西套下去,要一步一步來。電玩音樂也可以不是交響樂,但為什麼要放交響樂?因為那是很優質的音樂,把它放進去就不一樣了。我常在講,小孩為什麼沉迷,是因為它好玩,否則打死他也不會去玩,那為什麼不把一些正面的東西慢慢加入故事裡,得到的影響更大,比處罰、天天罵還要有效。我覺得家長應該要謝謝我,讓他們有這樣的機會來認識孩子的世界。

Takei:父母經常不知道他們的小孩子到底喜歡什麼。

陳董事長:對呀,像我也是因要要聽電玩音樂會才去Study,結果讓我更了解年輕人的心。為什麼要去做街舞的節目?因為我看到兩廳院旁邊一天到晚都有人在跳,問他們說:「你們不用去上課嗎?」,他們回答:「不用。」我想這可能是翹課或是其它的,一般家長不喜歡這樣,但如果把它引導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好比說我好幾次出國訪問,看到現在的街舞已經發展到戲劇與空間設計、舞蹈結合了,還變成一齣戲。這次邀請法國的街舞團體,表演是有劇情內容的,我們花錢請他們來,是想給大家做一個觀摩,因為已經有一個典範在那裡。他們要表演的節目叫做「Recycle」,是個慢板的街舞。我的意思是,主流文化很多都是從次文化慢慢演進而來,其實我今天提供的,是想讓次文化有一個進步的機會,所以也沒什麼好反對的。兩個廳院的經費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只有好的這一部份可以用,次的就不能用,沒有這個道理。我覺得,怎麼把社會的文化程度慢慢提高,讓次文化慢慢提升,這才是我的責任。

圖:陳董事長正為我們詳細回答

電玩音樂進到兩廳院場內的可能性

Takei:在接觸VGL之後,您是否有經營電玩音樂領域的興趣?

陳董事長:在我的政策裡面,規劃了百分之多少的經費與時間是給一些藝術做提升,要提升的節目很多,所以還是要經過審核制度。我提供這樣的想法,就已經開了一扇門,好比以前百分之百要古典的、經典的,現在我們提供百分之五的經費,好比廣場節目就是這百分之五裡面的,把這個政策定訂下來,以後就可以繼續做。我在提政策的時候,必須提出想法,所有經費、預算,都必須通過層層關卡,教育部、行政院、立法院都要通過,才會到我這裡來,所以它並不是這麼簡單,因此我不可能去經營,那不是我主要的工作。

Takei:依董事長的看法,一些比較精緻的電玩音樂會,不一定是VGL,未來有沒有可能踏進兩廳院演出?

陳董事長:這要看你們做到什麼程度。像太陽馬戲團,他們也很想進入國家戲劇院來表演,但是整合起來不太妥適;其他還有像百老匯音樂劇等表演,其實我們的場地也是不太適合舉行。國家戲劇院和音樂聽都是精緻的建築,音響設備等硬體需要小心保養的細微項目很多,雖然這些表演的水準都是世界級的,但他們要的場所必須能夠進行某些較特別的演出,若在我們劇院演出的話,可能會損害到場地原貌。至於電玩音樂會的話,或許可以嘗試看看,但若要辦得很盛大,除了場地問題,成本也需要考量,畢竟我們廳裡只有1500個座位。

Takei:這的確也是現在大家正在考量的重點。

陳董事長:是啊,像太陽馬戲團這樣的表演,在其他場地可能賣到幾千張票,到我們這邊就只能賣到原有的1/3或1/4,不符合成本考量。

Takei:所以這其實也突顯了台灣表演場地不足的問題。

陳董事長:對。未來即將要建立的流行音樂中心,我覺得就要考慮到這些表演型態的需求。

Takei:您提到的這個流行音樂中心,不知道目前已經計劃到哪裡了呢?

陳董事長:這其實是我在2002年文建會主委任內提出來的政策,後來被反覆討論,現在還沒有結果。不過像你們這樣的音樂會,就很適合到流行音樂中心舉辦,一次就能容納5000人,在成本效益跟表演規模上都有幫助。總結這個問題,其實各種型態的表演要進入兩廳院,有許多複雜的面向需要評估,不是這麼簡單就能回答的。

圖:陳董事長的解說時而風趣

推薦給樂迷朋友的好節目:關於本次的國際藝術節
(已融入網友 "鵺" 投稿問題之概念)

Takei:VGL結合了聲光多媒體以及演員表演,相當令人耳目一新。不知道董事長有沒有其他這類型的一流節目要推薦給我們樂迷朋友?

陳董事長:這類型的表演其實我們已經推行了好幾年。像這次藝術節裡就有一個叫4d Art的加拿大劇團,他們的表演諾曼非常不錯,還有《歐蘭朵》,這齣戲的導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在世界很有名,他是視覺藝術出身的,導過很多著名的歌劇,曾是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的得主,最為人稱道的特色,是結合數位科技的燈光處理及舞台設計。因為他是藝術家出身,對雕刻也有興趣,很特別的是他的雕刻是用光來做的,其實跟VGL的舞台設計有很相似的地方。這位導演是世界第一把交椅,所以我推薦大家去看。還有2/28瑪雅˙貝瑟的大提琴獨奏會《明日世界》也很不錯。另外還有一個絕對要去看的菲力普˙格拉斯(Philip Glass)的表演《渴望之書》,這位世界級的大師在60年代興起,是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的,曾做過水電工、計程車司機,經歷非常獨特;他當初在非常空曠的地方演出,有一半的人聽沒幾分鐘掉頭就走,但他還是堅持做自己的音樂;他的表演結合了詩、影像與音樂,非常值得推薦,是世界上有名的大師。另外還有奧地利3D肢體狂想曲《春之祭》,就是結合數位的表演,觀眾要戴3D立體眼鏡來欣賞這個舞劇,完全是新的表演形式。還有來自西班牙的《慾望之翼》,是一齣運用了多媒體與燈光的現代舞劇。所以關於你的問題,我自已經做了很多、很多了。今年的國際藝術節,我們都是請全世界最好的團體來,每個表演都很棒,本次的主題是「科技與藝術」,幾乎都是很現代、很前衛的表演,只有《睡美人》與《天鵝湖》芭蕾舞劇是古典的。

Takei:那~會不會因此擔心觀眾的接受度?

陳董事長:我從來不擔心。本來國家音樂廳跟戲劇院就應該要走在最前端,才能帶動後來的藝術成長。


圖:非常親切的陳董事長

想帶給電玩樂迷與家長的話

Takei:最後,您有沒有什麼話,想跟這群愛音樂又愛打電動的玩家們說?您的一席話可能可以說服樂迷的家長,讓大家都來聽這場音樂會。

陳董事長:這次舉辦這場音樂會,在音樂是一個好的音樂。好的音樂、優質的音樂,就應該要來聽,至於電玩部分,我覺得要看內容。如果電玩的設計能帶人走往更正面的方向,其實沒有什麼不好。我想各位樂迷可以帶著你們的爸爸媽媽來,帶著他們來認識我們所喜愛的音樂,我相信我的眼光不會錯的啦(笑)!我也邀請父母親帶著孩子來。其實要了解自己的子女,最好的方法是參與他們的興趣,越參與就越放心,不參與的話,反而會因為猜測帶來恐懼,其實並不好。這次我們在廣場上辦一個免費的、而不是辦在廳內要收費的表演,為的就是要讓更多人來認識、認同這樣的音樂,電玩音樂也能因此朝著更優質的方向來成長。可能很多人在玩電玩之餘,不曉得自己聽的音樂是非常好的,因此藉這個機會讓大家知道,其實電玩音樂是值得一聽的。另一方面,若父母親帶著孩子來聆聽,也能讓親子的關係改變、互動更好。

圖:與陳董事長的訪問過程非常愉快

結尾

Takei:今天非常感謝陳董事長接受我們採訪。

陳董事長:我對我們的年輕一輩是寄予厚望的,我覺得給他們鼓勵和機會,就會愈來愈好。


陳郁秀董事長簡介

攝影:潘人維

  陳郁秀女士,現任國家戲劇院暨國家音樂廳董事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兼任教授、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董事長在台灣的文化藝術推展方面不遺餘力,曾任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文化事務)、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及音樂研究所所長與系主任、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理事長。陳董事長在法國國立巴黎音樂院以鋼琴和室內樂第一獎畢業,曾獲「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台北文化獎章」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榮譽諮詢」。


訪問後之感想

撰者:Takei Lu

  這次很榮幸的可以訪問陳董事長,在訪問的過程中陳董事長展現了相當親切的態度,讓樂迷會全體真的是大吃一驚,本以為從一個社團的角色來說,可以受到兩廳院以及陳董事長這樣的重視,在大家的既定的想法中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想不到訪問從剛開始聯繫到之後整個訪問的流程走完,讓人覺得出乎意料的順利,在此要對兩廳院及陳董事長致上本會十二萬分的謝意。

  在整個訪問的過程當中,完整的呈現了,去年VGL來台陳董事長觀賞後的心得,也從一個藝術人的角度來跟各位讀者朋友剖析其所內涵的藝術價值,在電玩文化被眾多媒體醜化的現在,本會很榮幸的有機會可以提供各位從另外一個不同的角度來了解電玩,誠如陳董事長所述電玩並沒有什麼不好,而是它太過於吸引人,如果當其內容可以導向正面化,它可能還會是一個最有效跟年輕人溝通的工具,所以在2月20日 本會的上下希望各位喜歡電玩的朋友帶著你的朋友,帶著你的父母一同到中正文化中心廣場(自由廣場),讓他們感受你所喜愛的文化,讓他們了解你所愛的東西。

  這次訪談的過程中也點出了幾項有點嚴肅的議題,例如:國內表演場所不足的問題,以及前衛或跨界藝術在國內接受度的問題等等,我們真的很開心可以有像兩廳院以及 陳董事長這樣有前瞻思想的開拓者,引領國內藝術表演文化的前進,我們也希望可以帶給參與樂迷會的各位,更豐富的關於音樂藝術表演的資訊,今年兩廳院所帶給大家的表演都是相當優質,而且超乎各位朋友可以想像的活潑,希望各位除了支持電玩音樂支持VGL之外,也可以踴躍的參與中正文化中心所幫各位準備的最優質的藝術饗宴(詳細演出內容網頁:http://www.ntch.edu.tw/program/

  最後再次的感謝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以及陳董事長給予我們的支持和幫助,讓我們大家有機會可以更加的貼近、了解兩廳院陳董事長以及所有工作人員所付出的心血及苦心。也請大家務必要支持這次兩廳院所推出的廣場藝術節。讓我們大家用熱情來回饋兩廳院的努力吧!

  敬祝 萬安

  Takei Lu

--
Specal Thanks:

國家戲劇院暨國家音樂廳 陳郁秀董事長及 Judy李文小姐,熱心投稿提問的網友們:鵺、星之翼、Redeyes、AJL